image 

(首圖又是一張跟本文無關的照片 感謝古巴的犧牲大力配合)

當孩子還剛出生的時候 很常聽到有人說
"不用跟小孩講那麼多 他們還不懂"
搜哩 聽到"不懂"這兩個字我就爆炸了(媽媽很易燃

你怎麼判斷他不懂?? 你是他本人嗎?? 那你怎麼判斷他懂了??
開始跟你硬脆硬擠的時候才叫懂了??
開始拿刀砍人的時候才叫懂了?? ((那叫"為時已晚"!!))

所以 我開始成為一個很愛講的媽媽
就當是發音教學 或是文法邏輯 連說文解字都用上了
我努力跟孩子溝通
或許前幾年一直是單向的給予
但這半年來 我發現了很大的收穫

孩子發現 媽媽很願意回答自己亂七八糟的問題
雖然偶爾會放空亂回答 但大部份的回應都是有意義而實在的
不是什麼天馬行空的亂答案
於是 信任感就在這一來一往之中建立了起來
對於父母的回答 他們單純的相信 也因為我們認真的回應
他們在事後也能得到証實
接著 對於我們給的建議 他們就能惝開心胸去接受
而不是為了否定而否定

前陣子 小貝喝的奶粉見底了 爸爸帶著他去補貨
孩子看到新配方的罐子上有可愛的小熊 強烈要求爸爸換一瓶
於是 我們跟他再三聲明 這瓶跟原本喝的不一樣 不喜歡也要喝光光
小孩再三保証他會喝光 而且他好喜歡喔~~~(只是喜歡罐子吧你!)
隔天換了新奶粉 據証人爸爸表示 她的臉色一沉 默默說.....
"爸爸 奶粉還有很多嗎!?!?!"
哈哈哈哈 我跟爸爸忍不住笑場了 孩子 今天才開罐的耶 你說呢!?!?
但這棒棒的孩子 還是咬著牙把整罐喝完了 然後立馬衝去買舊的

偶爾她會問爸爸 奶粉喝光了沒?? 還要喝多久?? 什麼時候可以買新的??
盯著奶粉消失的進度 非常認真
你說她是不是超好玩的 她記得 答應的事要作到 自己選的就要自己喝
因為爸媽都一直是這樣對她的

她聽不懂嗎?!
不 其實她們很早就懂了 只是大人有沒有花時間解釋給他們聽

有一天 她趴在舅公的水族箱上指著溫度計問 "這是什麼??"
舅公一時不知如何解釋
我說 "就是告訴你現在的水有沒有很冰還是很燙?? 魚會不會不舒服??"
她說 "跟洗澡的小鴨鴨一樣嗎?? 會不會嗶嗶叫?!?!?"

你看 她多能舉一反三??
她們不懂嗎?? 真的很瞭好嗎!! 只是你能不能耐著性子跟他們好好說??

有時候我晚上回家太累了 躺在沙發上休息
她上床前會來抱抱我說晚安 請我洗完澡再進房間陪她睡覺
隔天早上她第一句話會問我
"媽媽你有舒服一點了嗎??"
這貼心的小女兒真的害我一起床就熱淚盈眶啊!!!!

過去的這三年 我不停的在講 不停的在解釋
好像付出很多很多
而這半年 我的收穫更多
有個伶牙利齒的貼心小女兒 讓我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好值得
她的快人快語更是我生活上最大的笑點

從溝通到閒話家常 我好珍惜這樣的時光
雖然有時她吱吱喳喳的讓我耳膜有點痛
但 她還願意跟我講多久呢?!
而且 小娃兒的臭泥呆實在太可愛了啦~~~~~~~
媽媽願意一輩子聽下去!!!!(抱著轉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