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6%9C%AA%E5%91%BD%E5%90%8D

說真的,家長收到了那張<攜手激勵班>的通知

可能沒幾個家長能忍住不發脾氣吧(好的,我忍住了)

因為除了發脾氣,我更多的情緒是“喪氣”

為什麼我們一起努力了這麼多,期末成績也有了起色

卻還是收到了這張通知

好像是在嘲笑我們的努力,好像被貼上了標籤

媽媽有更多的情緒,滿滿的卻無法對小孩發作

因為我知道,她真的盡力了!

.

此時真的很感恩低年級的班導,她開導了我很多

攜手激勵班並不是貼標籤,而是幫助孩子找到學習的方法

唯有媽媽先轉念,小孩才不會抱著負面情緒去上課

於是,下學期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

一週一堂的激勵班

.

上了幾次課之後,我隨口問問小孩,上課內容是什麼?

其實只是很基本的生字練習,詞語複習

貝貝每次都能很輕易達到老師標準,獲得滿滿的鼓勵

老師甚至問她,你來激勵班幹嘛?(笑)

於是,她在激勵班得到了對國語的滿滿信心

激勵班老師跑去跟她的班導說,貝貝程度很好,對她讚譽有加

班導在學期末時,還特別跟我提到這件事

也許,這就是意想不到的收穫吧!

.

當然,並不是上了激勵班,就能保証你次次都考滿分

瞬間成為學霸

於是,媽媽安親班,就此開幕........

中年級的課文,長度加長了,深度也多了不少

還有成語跟修辭法......(媽媽想先睡一下)

翻出心智圖,陪她一起整理每一課的課文脈絡

成套的成語漫畫,每一天每一天的說文解字

背不下來成語,那就先來猜猜看每個字的字義吧

.

國文是一個苦力活,只能慢慢慢慢的累積

用一小粒一小粒的沙子,堆起一座金字塔

很不容易,因為每一粒小沙子的貢獻,看起來真的微不足道

但就這樣慢慢累積了一個學期

學期末時,我發現了她的成績,不再吊在車尾

至少我們一起努力的部份,她都能夠正確解答

.

 

貝貝不是個聰明的孩子,考前她也抱不了佛腳(只能抱到章魚哥的腳)

不會的東西就是很徹底的不會,猜也猜不中

學東西很慢很慢很慢

一旦學會的東西,她就不會忘記(吧)

一次不能學太多東西,不能寫太多複習題

與其一次寫一大張,不如天天寫三題的效果來得好

.

了解孩子的特質,才看懂她卡在哪裡

父母才有辦法伸出援手

在建立起她對主要科目的信心後

升上四年級的她,面對每天的複習進度

漸漸的願意主動,願意每天寫幾題簡單的題目

錯了也沒關係,就是讓我們知道,哪裡需要努力

不懂的地方,她也能主動提出來了

沒聽過的成語,我們一起來猜猜看

你猜的中幾個字義?組合起來可能是什麼意思?

這是我希望帶給她的學習態度

畢竟,我能陪讀多久呢?

學習之路是一輩子的

擁有良好的態度,才能活到老,學到老啊!

.

也許是工程師的慣性

遇到狀況,總是第一時間想要debug

找到了徵結點,就會想要怎麼排除

感恩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有的沒有還真的學了不少

當有氧教練那段期間,練就了自己怎麼“教人“的本事

(也練了獅吼功)

前幾天,小孩拿著直笛跟我說她不會吹

然後學過黑管的媽媽駕輕就熟的就吹了出來....XD

.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最近對這句話很有感......

同時也很感恩媽媽當年沒有攔住我

不讓我去學些五四三的,只要好好念書.....

(也許是攔也攔不住)(也許是書也念的不怎麼樣)

 

很多人說,陪著孩子念書,可以獲得更多

的確是!

因為能夠這麼仔細,這麼願意花心思盯緊小孩

也許就只有身為家長的我們

在相互磨合的過程中

我懂得適度的放手,讓小孩試試她想要的學習方式

小孩慢慢發現,媽媽說的好像有些道理,自己是不是繞了遠路?

.

以前,只要提到功課,母女幾乎就是怒目相對

我覺得你為什麼不懂?為什麼不細心?為什麼考不好?

她生氣為什麼我每次都要考90分?為什麼提到功課就是罵我?

一天一天地針鋒相對下來,母女間的距離愈來愈大

這不是件好事,她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

.

經過了這一年的陪讀時光

我看懂了她,慢慢的理解了她,雖然偶爾還是會被氣到想折斷她

但是大多時候,我們是可以平靜的抱抱彼此,再道晚安

她也慢慢發現了,媽媽複習的範圍是跟著學校進度走

準備好自己,就不怕老師突如其來的抽考

於是,她在三下期末,收到了這張.....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看到的時候不小心笑出來

有一百塊耶!!!

小孩感到很開心

然後問我,下學期還能上激勵班嗎(!?!?!?!

(很可惜,你失去資格了)(媽媽也覺得可惜)

.

當然,我知道她不是學霸

但,我慢慢感受到她對學習這件事的投入

一張小小的紙條,就像是破關的畢業証書

老師學期末的評價,也是肯定她的學習態度

很開心我們一起破關了!

成長不是一瞬間,但總有一天!

謝謝妳讓我看懂了妳

謝謝妳跟我一起找到了出口

謝謝一路以來,陪在我身邊安慰我的媽媽好友們

因為有你們,貝貝才能撐到今天(!?!?!

.

學習不難,好的學習態度才難得

就讓我們一起繼續努力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ch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